School-News-header

學與教

經濟科

本科理念

  • 培養學生從經濟學角度探究人類行為及社會議題的興趣。
  • 讓學生掌握經濟學的基礎知識,了解身處的世界。
  • 藉著經濟分析的訓練,加強學生終身學習的一般思考能力,以致學生能具備對議題進行推理及作出合理選擇的能力。
  • 透過理解經濟學的研究對象、事件、制度和規則,洞悉現在及隨時間轉變的個人與社會環境的互動關係;
  • 整理以不同形式(如圖表)展示的經濟數據,運用經濟學的分析工具以檢驗及分析證據,來解釋社會規律和事件;

本科策略

  • 利用網上學習平台如(Microsoft form, Quizizz)要求同學每課觀看預習短片並完成有關題目,加強學生自主學習。
  • 為學生編製課題筆記及精讀筆記,教授不同考試技巧,加強學生應對公 開考試的信心。
  • 教導學生如何摘錄及整理筆記,讓學生培養良好的學習風氣,以提高學習成效及對本科的信心。
  • 進行剪報分析,培養學生從經濟學角度探究人類行為及社會議題的興趣。

課程 Syllabus

必修部分:

1.基本經濟概念

2.廠商與生產

3.市場與價格

4.競爭與市場結構

5.效率、公平和政府的角色

6.經濟表現的量度

7.國民收入決定及價格水平

8.貨幣與銀行

9.宏觀經濟問題和政策   

10.國際貿易和金融

 

選修部分:

A. 選修單元(一)

    壟斷定價

    反競爭行為及競爭政策

B. 選修單元(二)

    貿易理論之延伸

    經濟增長及發展

 

 

課堂匯報

4A 王冠棋(21-22 年度) 時事分析報告

5A 呂曉靜(21-22 年度) 時事分析報告

學習資源:

  1. 經濟課程及評估指引 (課程相關)

http://334.edb.hkedcity.net/new/doc/chi/curriculum2015/Econ_CAGuide_c_2015.pdf

  1.  經濟課程及評估指引 (補充資料) (課程相關)

http://334.edb.hkedcity.net/new/doc/chi/curriculum2015/Econ_supplementarydoc%20_c_2015.pdf

  1.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反轉經濟教室計劃」短片 (課程相關_溫習相關)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G8kcfTiiLSrho89owF7vA

  1. 《校園經濟/商業》最新雜誌 (課程相關)

hkeconschool.com

  1. 香港經濟教育協會 HKAEE (課程相關)

http://www.hkaee.net/index.php

  1. 2021-22年度財政預算案 (課程相關)

https://www.budget.gov.hk/consultation21/chi/index.html

  1. 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投委會) (延伸了解)

投資頻道 (ifec.org.hk)

https://www.ifec.org.hk/web/tc/investment/index.page

  1. 計算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 (延伸了解)

GovHK 香港政府一站通:計算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 (www.gov.hk)

https://www.gov.hk/tc/residents/taxes/etax/services/tax_computation.htm#TaxComputation

活動資訊:

於午膳時間舉辦了《午間經濟活動》。目的是透過遊戲提升同學對經濟相關新聞的認識及了解,例如政府的財政預算案如何影響消費者行為及廠商的商業決策。另外,本科亦聯同圖書館合作,由老師向同學推薦經濟相關的書籍及講解,以增加同學有關知識。

午間經濟活動相片

暫定活動包括:

  1. 經濟早會
  2. 經濟常識問答比賽
  3. 同學分組負責不同課題之研習報告,以探討各行各業 / 考察本區商場 (不同廠商的種類,營運模式等)的情形

學生作品:

比賽要求同學發揮創意,以漫畫形式解釋經濟學概念及名詞。 參賽的漫畫題材廣泛,包括機會成本、利息、供不應求及短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