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News-header

學校概覽

學校成立

天主教鳴遠中學在1950年秋季成立,原校建於九龍調景嶺村十字架山山腰,1993年9月遷校到將軍澳厚德村,新校舍佔地廣闊,設施完善,是一所歷史頗為悠久的津貼中學。

 

辦學團體

天主教聖母聖心會

 

辦學宗旨

本校秉持基督的博愛精神,有教無類,因材施教。
以「禮、義、廉、恥」為校訓,並以雷鳴遠神父的遺訓

「全犧牲、真愛人、常喜樂」作為鳴遠精神。

使學生通過認識自己,及體驗現實的生活,而達成做人的使命;並使他們在德育、智育、體育、群育、美育和靈育各方面,都能得到均衡發展。

 

天主教鳴遠中學六十年大事年表 (1950-2015)

 

(一) 調景嶺天主堂義務學校(鳴遠中學的前身)

1950年6月

創校校長天主教耀漢小兄弟會長曹立珊神父奉恩理覺主教的派遣到調景嶺村傳教。
     
1950年9月 曹立珊神父把搭建的葵棚及木屋作天主堂及教室,收容失學兒童。聖堂命名「聖母升天堂」,學校則定名為「調景嶺天主堂義務學校」,此乃鳴遠中學的前身。
   

 

     
  (二) 調景嶺天主堂私立鳴遠學校
1951年9月 位於調景嶺第十區地段建成的兩層高木板大樓校舍落成,曹立珊神父為紀念其先師雷鳴遠神父,遂將學校更名為「調景嶺天主堂私立鳴遠學校」。
     
1953年 學校頗具規模,已開辦幼稚園、小學、初中及高中。
   

 

     
  (三) 香港調景嶺鳴遠中學
1954年12月 得台北僑務委員會頒發「僑民學校立案証書」,學校更名為「香港調景嶺鳴遠中學」。
     
1956年春季 第一屆高中學生畢業。
     
1959年8月 學校移交聖母聖心會接辦。
     
1961年9月 學校配合香港中學學制改變,開始招收中學五年制學生。
     
1964年8月 何德光神父擔任校長。
     
1965年8月 幾經波折及致力籌款,新校舍終於落成。自此中、小學及幼稚園分別辦理。
   

 

     
  (四) 鳴遠中學
1965年9月 位於十字架山山腰的新中學校舍正式啟用。
     
1965年12月 學校獲當時教育司署批准註冊成為私立學校,並易名為「鳴遠中學」,畢業生得以參加香港中學會考。
     
1967年9月 學校獲香港教育司署批准註冊為「私立受助中學(非牟利)」。
     
1978年9月 學校正式改制為「津貼中學」。
     
1992年9月 參加教育署「學校管理新措施(SMI)第一期計劃」,推行校本管理。
     
  (五) 天主教鳴遠中學
1993年9月 因政府收回調景嶺土地發展新市鎮,學校遷到將軍澳厚德邨現址,更名為「天主教鳴遠中學」。
     
1996年2月 成立「家長教師會」,並邀請家教會主席擔任校董。
     
2000年12月 舉辦50周年校慶活動。校慶感恩典禮得蒙香港教區主教胡振中樞機及教育署署長張建宗太平紳士蒞臨主禮。
     
2001-2003 參加香港中文大學「優質學校計劃」,藉以讓老師認清學生的特點及需要,提升學校團體的專業水平,共同建構學校清晰的遠景,並釐訂「個別關顧、全面發展、拔尖補底、增值求進」的策略辦學施教。
     
2003-2005 參加香港中文大學「學校自我評估與組織變革」計劃,通過認識自評機制及掌握自評理念,讓學校計劃的目標與評估效能相對應,優化組織架構及改進老師的教學效能。
 
     

2003-2004

2004-2005

2005-2006

<第一期學校三年發展重點>

推廣閱讀風氣
關心社會、服務社群
發展校本自評機制

     
2005年12月 舉辦55周年校慶活動。校慶感恩典禮得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主教蒞臨主禮。
     
2006-2007
2007-2008
2008-2009
<第二期學校三年發展重點>
自律愛人、建立和諧校園
促進學習效能
優化課程
     
2007年3月 教育局質素保證分部派出校外評核隊伍到校進行校外評核工作。學校在致力培養學生全人發展,重視學生支援,與家長及外間保持緊密聯繫,引入外界資源,及推動具校本特色活動,均獲良好評價。
     
2009-2010
2010-2011
2011-2012
<第三期學校三年發展重點>
培養良好習慣,促進學生成長
改進教學效能
     
2010年12月 舉辦60周年校慶活動,得蒙香港教區主教湯漢主教蒞臨主禮。
     
2015年12月 舉辦65周年校慶活動。